奶黄流心🌕

Part 8 诗酒趁年华

      第二天晚自习之前,叶南枫在走廊上碰到我。

      他在学校外吃完饭回教室,我正要回寝室。

      “作业登记本借我。”他倒也毫不避讳:“还有你写好的作业。”

      我点点头,继续往前走。

      没想到,等我回到教室,叶南枫在我座位旁边等我。

      我问:“你没拿作业吗?”

      “我不喜欢未经允许就随便动别人东西。”

      我把作业递给他,小声说:“不是已经允许了吗。”

      “谢谢。”我第一次听到他说这两个字。

      自那之后,叶南枫便每天都会来找我。我们仿佛形成了一种默契:晚自习前,我的作业登记本和作业会整齐码放在桌子的右上角,像等待着顾客领取。

      等晚自习结束,叶南枫会带着一大摞书回教室,把我的作业还给我,再顺便告诉我物理和数学有哪几题做错了。

      “叶南枫,你怎么天天找她借作业抄?”一天晚上,张思诚问他。

      “有本事你英语考一百四,我就找你借。”叶南枫把腿跨过我前面的座椅,面对着我坐着:“你物理作业还没做完?”

      “嗯。最后一题我不太会。”我低着头继续算我的题,尽量不去看他。

      “其他的都写完了吧?”他把习题册拿过去,说:“给我,我先拿过去看看。”

      等晚自习结束,他把他自己写的最后一题的过程给我看。他写的解题步骤十分简单,我自然是看不明白。

      “这是汽车恒功率启动问题,你先……”他站在我身后,一边指着他写公式,一边跟我解释省略的步骤。

      题目讲完,我还是没听太懂。

      我抬起头,我们对视一眼,我望着他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。

      他领会到我的意思,笑着拿起我的草稿纸,俯下身子很耐心地再用另外一种解法再讲了一遍,边给我画运动图像边说:“功率就是v-t图的切线斜率嘛,你看斜率的变化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这种方法简单又直观。听懂了题目自然是开心的,我连连点头:“哦,我听懂了!”

       视线交汇的那一刻,灿烂千阳,星光熠熠,也不过如此。

 

      期中考试之前,学校举办了运动会。

      体育委员大肆动员我们报名参加,可报名的人还是寥寥无几。尤其在理科班女生项目基本没人报名。

      “大家帮帮忙啊!”体育委员拿着报名表欲哭无泪:“大哥大姐们,每个班安排的人数指标没达到就算弃权了啊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自己上啊!”

      “我也想啊,每人限报两项。”他哭笑不得。

      “梁之意,你作为班干部,是不是要作个表率啊?”他一脸期待地找到我。

      “我报了长绳和800米啊。”作为一个体育细胞不发达的人,我实在有心无力。

      “个人项目呢?短跑、跳远不考虑一下?”

      “算了吧,要不是800米是考试项目,我连这个都不行。我短跑很慢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800米还是因为要体育中考,我在寒假苦练的。因为练长跑和备考压力大,我在初三瘦了很多,从以前的圆脸变成了鹅蛋脸。

      爸爸的发小在丹枫镇开了一家工厂,运动室里有跑步机、乒乓球台等等运动器械,我在爷爷奶奶家住的日子有时会过去练长跑,爸爸还教我打了几板乒乓球。

      “那你还会什么?”

      “乒乓球也会一点。”我想了想,很认真地回答他。

      “乒乓球的比赛要下学期啊。”他叹了口气,去找别人磨嘴皮子了。

      最后一节课上完,许老师拿着报名表进来了。“班里报名的人怎么这么少?”他皱着眉。

      “所有女生,能跑能跳的,必须参加两个个人项目。”

      “啊——”几个女生一起发出不愿意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“没办法,班里女生少,每个人报两个才刚好够人数。”许老师把报名表在电子屏幕上打出来:“我说一个项目,你们自己报名。自己不报名的话,我就指定项目了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又是和选班干部一样雷厉风行,速战速决。

       最终,女子跳远和400米跑,还是落到了我头上。朱希子则是仰卧起坐和100米短跑。

 

       体育课上,我们开始训练运动会的比赛项目。

      “你跑太慢了,助跑要快一点。”叶南枫站在沙坑旁指导。他是自己报名的男子跳远。

      “我跑不快。”我坐到旁边的凳子上,鞋子里进的沙硌得我脚疼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看好了。”他把鞋带绑紧,走到助跑道尽头,起跑。

       他的腿交替迈动得很快,鞋子下像装了弹簧一样,经过我面前的时候有一阵风刮过,快得人影模糊。

       到了起跳点,他纵身一跃,落在快到沙坑尽头的位置,脚下掀起的沙土在空中绽开。

       “哇,好厉害。”我惊得无其他话可说。

      “他高一是跳远亚军。”同样个子很高的团支书黄雅萱一样“被迫自愿”报名了女子跳远和400米跑。

      “看见了吗?助跑快一点,起跳高一点,利用惯性冲出去。”叶南枫拍拍身上的沙土,边说:“你惯性应该不小啊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找打吗?”我伸出拳头吓唬他。


      每节自习课,许老师特许我们到操场上练长绳。

      甩长绳的同学也是临时找“苦力”,之前没有经验。

      叶南枫手插在校服裤兜里,在甩起的长绳里跃起,转了个圈出来。

      “这样甩太慢了。”他拿着绳子一端,把绳子快准狠地抽打在地上。

      “太快了,我都不敢进。”朱希子拉着我小声说:“这个叶南枫,什么都来管,当初怎么不去当体育委员。”

      朱希子对叶南枫没什么好感。我喜欢他这件事,她第一个反对。

      “怎么说呢,就好像我辛辛苦苦种的白菜被猪拱了。”我噗嗤笑出声来。

      当我把这个秘密告诉朱希子的时候,她一脸不屑:“之意,你值得更好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这件事控制不住的呀。”我能决定很多事情,唯独这一件好像真的做不到。

      “你甩慢一点,打在人身上很痛的!”朱希子进去的时候被绳子抽到了手臂。

      “你没事吧?”我过去看她,绑着的马尾不小心被抽到了。

      “痛死我了,一点都不知道怜香惜玉。”她嘴巴翘得老高。

      “对不起。”叶南枫手上的动作慢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他本来就是跳长绳的,除了甩绳的同学手累了替他们一下,他便不再主动去甩绳了。

       只是他甩绳的时候,朱希子都躲得远远的,不肯去跳。

 

      运动会上,叶南枫果然不出所料地拿到了第二名。虽然100米短跑在全校没有排名,但是他像一只离弦之箭一般冲出去,拿了小组第一。

      怎么有人能成绩好,体育也这么好呢。体育课上,他打羽毛球的姿势一看就是练过的。

      我的跳远和四百米仅仅只是为了凑人数的,就别指望拿什么名次了。

      比完回到班里,陆俊彦和几个男生学着我跑步的样子,说:“你这大长腿真是浪费了,怎么能跑这么慢呢?”

       “腿长就一定跑得快吗?我是耐力型选手。”我坐在看台第一排,白了他一眼。

      “哦?那你八百米跑了几分钟?”叶南枫在离我不远的位置,席地而坐:“帮我别一下号码牌。”

       本来穿着校服哪都能坐,倒也不用讲究。

      “不知道。班上第二个到终点的。”我一边帮他把写着我们班名字的号码牌别在他背后。

       我本来还期待着有人去终点搀扶我的画面。不过,我跑完八百米一点问题都没有,除了嘴唇发白在终点休息了几分钟,就自己好端端地走回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好累啊。”我回到班里,一屁股坐到我们班区域的看台上。

       “辛苦啦。”许老师拿了瓶水给我。运动会开始前,他让生活委员拿班费去买了两箱矿泉水。

      “有吃的吗?”我笑嘻嘻地贫嘴。

       “看来你跑完步没事啊,还能吃东西。”许老师果然神通广大地掏了块德芙巧克力出来。应该是班上同学带来分给他的,平日里我们总是把他当成朋友一样相处。

       许老师除了仗着他能合法带手机来学校,总是抓拍我们各种照片,其他真的是一个无可挑剔的好班主任。

       当然,这次运动会我们也趁着这大好的机会偷拍了他不少照片。

       其中有一张被我偷偷做成表情包,写着“蜜汁微笑”。其他同学也拍了他很多照片,做了表情包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是其他老师,估计会当初不尊重他们,发一通火。可是许老师看到之后,只是笑着说:“我带手机的时间可比你们长多了。”

      我们就知道,大事不妙。


       “叶哥你可真是飞毛腿啊,刚刚跑得可真快。”黄孟舟过来找我们玩,带了一袋饼干给我和朱希子吃。

      “你站在那别跑。”叶南枫把矿泉水瓶盖拧紧,往旁边一丢。

      “唉,你说他是不是找打啊?”朱希子嚼着黄孟舟拿来的奥利奥跟我说。

      “男生之间不就是打打闹闹的友谊吗。”

       在运动场上,全班人坐在一起,为给班级“出征”的同学加油,让人莫名觉得感恩。是什么奇妙的缘分让我们聚在一起度过这难忘的青葱岁月啊。

       樟树的树叶有它淡淡的香气。

       在树叶飘飞,阳光透过缝隙洒落在少年们的身上时,他们永远不知道这一刻将成为他们记忆里多么美好的瞬间。

      我们只顾在当下纵情欢笑。


To be continued…

“且将新火试新茶。

    诗酒趁年华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苏东坡
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