奶黄流心🌕

Part 7 天凉好个秋

      天气逐渐转凉了。

      南国的秋不似北国那般瑟索,但也从满地落叶里透着些许凉意。十月的风,透着落叶干枯和瓜果香甜。

      住宿生活每天都很辛苦,不过是充实的辛苦,并不是毫无成就。

      我习惯了每天看操场天空破晓,太阳从云层孕育;也习惯了每天下晚自习,天空中偶尔的几颗星辰闪烁。

      城市里能看到的星星不多。能被人们看见的,一定都是在拼命发光吧。

      我把换下的衣服洗好,晾晒在阴暗又潮湿的走廊上。走廊公用的晾衣绳上挂满了衣服,干的,湿的,半干不湿的,搅和在一起。“啪嗒”一滴水从衣角滴落到我头顶上,凉凉的。

      “成绩出来了!”我听见寝室里有人在说。我放好晾衣杆走进门。

      六班的程静拿着手机,大家都围着她看成绩单。

      寝室里大多数是一班和二班的,只有程静是普通班的。她睡在靠门口的上铺,刚好只比我小一天。

      “哇!梁之意,你是年级第一!”她一只手捂住嘴巴,一只手把偷偷带来的手机拿给我看。

      我有些意外,但没有表现出喜出望外。

      “你怎么这么淡定啊?”她反而比我激动多了:“天啊,我居然跟年级第一一个寝室,这也太荣幸了吧!我要告诉我的同班同学!”

      “你要不要那么夸张啊?”我笑她。

      “哎呀,我替你高兴啊!”程静真挚地说:“你是我认识的成绩最好的人了,我比自己考得好还高兴。”

       人类之间的悲欢本是不相通的,虽然我不能完全体会到她的心情,但是她这么为我而开心令我很感动。

     “那你怎么样?”我问。

      “唉,我都班上垫底了。”她的脸上看不出丝毫难过,很是习以为常。

      沉默了一小会,程静又说:“不过,真是不公平啊。你是我们寝室每天睡得最早的,成绩却是最好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就是啊。”其他人也羡慕地看着我。

      我只笑一笑:“充足的睡眠有助于提高记忆力。”

     “是这样吗?怪不得你每天那么早睡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成绩单能给我看看吗?”我问。

      “给。”

      我先找到自己的名字后面一排的成绩。天啊,英语居然有141!

      我自己都被吓到了。虽然英语一直是我的强项,但是这么高的分数我还是第一次考到。

      语文、数学也全部有一百二十分以上,其他科目的单科排名也很靠前。考出我自己都没意料到的好成绩,我既激动,又要控制自己的喜悦不能表现得太明显。

       集体生活中,一个人的情绪可能会影响很多人。

       我赶紧又看了一眼叶南枫的成绩。他排在年级十五,数学比我还低四分。

      我有些惊讶,也有些开心,这下我终于能在最显眼的地方被他看见了。

      谭晶月却考得很不好,班上五十九个人,她排在四十多名。那一晚,她很晚才回来,估计她又是去空寝室自习了。

      我很心疼她。她这么努力的人,考试怎么垫底了呢。有时候,付出和回报也不一定对等啊。

      我躺在床上,想了很多很多。不知道周末回去爸爸妈妈会不会很开心?不知道叶南枫看没看到成绩?不知道谭晶月此刻心里是不是很难过?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第二天英语课上,Faith特意点名表扬了我。Faith是潘老师的英文名,意思是信任、忠诚,也算是英语名中的一股清流了。

      中午休息时间,许老师找我出去聊天。

      每次考试,他都会关注同学们近期的学习状态,学习出现问题的他会及时指出来,表现得好的也会毫不吝啬鼓励。

      “首先要恭喜你啊。”我一出去,许老师脸上满是笑意:“终于达到你的目标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谢谢老师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可以说,这次考试你每一科都发挥得很好,总分和单科排名都很不错,尤其是英语,考了高分。”他拿着成绩单,用笔盖点了点:“要继续保持啊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好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倒是没有表现得很骄傲,这我就放心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老师,我其实有点担心。”

      “担心什么?”

      “我怕下次考不到第一了。”

      许老师笑了,他拍拍我的肩:“不用担心这个。说实话,你考出这个成绩,我还是很惊喜的。不过,这表示你有能力考第一。以后保持你现在的学习状态,成绩肯定不差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可是以后物理和数学会越来越难。”我心里惶恐不安。

      “没事的,一步一个脚印来。饭要一口一口吃嘛。”许老师点点头,表示鼓励。

       “好,我会努力的。”我没有觉得轻松,而是压力又多了一些。

       下午第一节是体育课,我和朱希子一起往操场走,恰巧迎面碰到中午打完篮球回教室的叶南枫他们几个。

       朱希子看见了,把我拉去她那边,跟我交换了个位置。这样,我就会经过叶南枫身边。

       以前,我和叶南枫有好几次迎面走近的时刻。每一次,我都会低下头避开他,尽量不和他有视线接触。

       因为怕小心思被发现,担心自己抑制不住地脸红。因为自卑到尘土,心想着要是我再漂亮一点就好了。

      但这一次,我鼓起勇气目视前方。

      他看见我了。他对我轻声说了两个字。

       “之意,叶南枫刚刚是不是骂你了?”

      “他……只是后悔没相信我吧。”我不敢相信,他居然会对我说出这么恶毒的词。

      “他们男生之间开开玩笑也就算了,自己不相信你英语考差了又恼羞成怒?”朱希子气不打一处来:“我分明看见他的嘴型是在说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算了。”我还是没骨气地选择不计较。也许,他和男生大大咧咧惯了。

 

      这周开始走读生也可以申请上晚自习。

      自习课开始前,叶南枫来找我借作业登记本。因为我是学习委员,许老师要我每天把作业记下来,他拍照发到家长群。

      “这上面的作业,你都写完了吗?”他看了眼作业登记本,又看着我。

      不知道为什么,之前看到就会脸红的人,现在也能风平浪静了。

      “写完了。”

      我的作业都是在课余时间和中午休息时间写的。如果下午有自习课,基本不用等到晚自习就写完了。

      晚自习的时候,我会给自己安排好今天该刷的题。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借给我。”他倒是一回生二回熟。

      “哪科?”

      “都要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乖乖把作业拿给他。奇怪的是,他现在所作出的任何举动,我都不会觉得奇怪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还有多余的本子吗?”他问。

      “什么本子?”

      “横线本,用来作数学错题本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去找找。”

      我到自己的抽屉里,翻出一个崭新的笔记本,还没写名字。

      那个本子的封壳是用水彩画的森林,雾一般层层晕染开的很漂亮的蓝色。那是我在网上买的一整个系列,一共四本,用来做四本生物课本的笔记。

      算了,他急着用嘛。选修的笔记和其他三本挤一挤好了。

     我把这本“多余的”本子给他。

     “谢啦。”他抱着一摞自己的作业和我的作业,去老师安排的另外的教室自习。

 

     休息时间,刘伊人和朱希子来找我。她们也在安排给走读生的教室里上自习。

      “考得不错嘛,年级第一!”刘伊人笑着跟我打招呼。

     “你也不赖啊!”刘伊人是文科的年级第二。

      “没想到,文理科的年级第一都是女生,真给我们长脸。”伊人说。

      “那下一次我们一起考第一吧?”我跟她开玩笑。

     “嚯,你蛮有自信嘛。不过,我喜欢!我答应你了。”看得出来,她也雄心勃勃。

     “你们两个能不能不要这样。”朱希子装作生气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“好啦,你也不错啊。”虽然知道她是演的,伊人还是赶紧安抚她受伤的小心灵。

      聊着聊着,朱希子把今天下午发生的事情告诉刘伊人。

      “什么?他居然……”刘伊人一脸不敢相信。

      “我当时也是这副表情。”朱希子冷笑一声。

      “真是让人不知道说什么好啊。”刘伊人拉着我的手:“那你现在呢?有没有失望?”

      “有一点吧。”

      高一的时候,刘伊人就告诉我他是怎样自大和目中无人了。只是,我不想通过别人的话来了解他。

      “他在国旗班训练的时候,就说自己初中觉得老师讲的太简单,自学了高中的课程。我还以为他有多厉害呢,也没见他考过你啊。”刘伊人愤愤不平地说。

      “他可能只学了自己感兴趣的学科吧。”我不由自主地帮他说话。

      “你怎么还向着他哪。”

      我没办法因为这些失望,抑制住喜欢。

 

      其实,我没把真正让我受伤的事情告诉她们。

      在叶南枫找我还作业的时候,张思诚在等他。

      张思诚跟我说:“没想到你居然是年级第一。只要视力好,年级第一没得跑。”他又朝叶南枫笑,叶南枫没说话。

      我低下头,不去看张思诚脸上嘲讽的表情:“我没抄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好好好,你没抄。”

      “走吧。”叶南枫拉着他。

      我不再多说什么。再多辩解也是无用。

      也许从答应给别人看那一刻开始,我已经和考试作弊的人为伍了。

      但这并不意味着我是靠作弊得第一的人。也并不能说明我道德品质败坏。更不代表我所有的努力可以这样不被放在眼里,被人随意践踏。

      这一天,是我本该高兴的一天。可是我既委屈,又难过。

      突然成了所有人的靶心,我听了很多冷言冷语,怪腔怪调。当面的,背地的。

      就连走在路上,也会听见有人说:“她就是年级第一。”

      “哦,就她啊。”

      我本就敏感,爱胡思乱想。这些看轻和嘲讽的话,还有突如其来的压力,让我喘不过气来。

      没想到,考第一会是这种心情啊。

      不过,等我多考几次年级第一,就习惯了吧。

      等着吧,我要让这些人都无话可说。

      在拿出成绩之前,质疑声不会自己湮没。


To be continued…

“不管他怎么看待我,

    不管他对我好不好,

    我所有的细胞都向着他。”

评论

热度(3)